五權憲法的功能 主持 國父紀念月會致詞

內容來源:卷二十八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五十五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五十五年八月三十日——

要旨
 一、考試院的職責是要做到任使得法,鼓勵有方,為國家選拔人才、培育人才。
 二、五權憲法是國父政治思想的偉大發明,其精神重在合作而不在對立。
 三、民意代表的地位是很崇高的,但要綜名覈實,適得其份,不可妨礙五權憲法的功能,破壞反攻復國的國策。
 四、既定國策必須貫徹,廉能政治必須確保,屏絕個人本位自私觀念,貢獻一切力量、智慧於復國建國大業。
本文
 總統府 國父紀念月會,昨天上午十時舉行,新任考試院院長孫科、副院長程天放,以及全體新任考試委員在月會中宣誓。中央地方高級文武官員出席者三百餘人。
 總統親臨監誓,並致詞勗勉。
 總統首先指出:考試院的職責,在為國家選拔人才,培育人才。根據 國父遺教,無論中央或地方的政府公職人員,都要經過考試,銓定資格,然後始予任用,所以任使得法,鼓勵有方,乃為考試院的職責所在;而結合青年才俊,使「既無抑鬱之士,亦無倖進之徒」,更即為其對復國建國的重要貢獻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18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總統隨後指出:五權憲法是 國父政治思想的偉大發明。五權憲法的特點,就是在行政、立法、司法三權之外,設置了考試權與監察權,五權憲法的精神,重在合作,而不在對立;此即所以濟三權……憲法之窮,亦即所以發揚我政治設施的優良文化之傳統精神。所以我們的五權憲法,比任何一種政治型態,都能發揮其更進步、更有效的政治功能。如果這兩院,特別是民意代表——監察委員,行使其監察權,他的一言一行,都對國計民生,有重大關係,他的地位與權力,乃是很崇高的。凡是政府官吏,貪污不法的行為,依法自有其彈劾糾正之權,只要綜名覈實,適得其份,乃是其職責範圍以內之事,但是對行政的政策與施政方針有關者,應該特別慎重。尤其是在目前建設臺灣、反攻復國時期,若其行使不得其道,而妨害五權憲法的功能,並且破壞了反攻復國的國策,那不僅是喪失了五權政體的效用,而且阻滯了反攻復國的大業,其結果,無異間接助長共匪垂死的命運,而延長了我大陸同胞的苦痛。大家須知,在我們復興基地上,匪諜分子正在無孔不入的做這一工作,不可不特別注意和警惕。大家應該回憶我們在大陸上失敗的悲慘教訓,我們各院全體同仁,尤當共同負責,互相規勸,以保衛其全院的地位與聲望,強固整個政府的基礎。
 總統接著說:今天政府和全體軍民努力的目標,就是要實現三民主義、五權憲法,以救國家、救民族、救人類的慘變浩劫!
 總統並且非常樂觀的表示:十多年來,我們所抱持的「反攻必勝,復國必成」的信念,今天已不再只是一種信念,而業已成為一種事實。但是大家仍然必須以非常時期戒慎恐懼的精神,共同協力,團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19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奮鬥,貢獻其一切力量、一切智慧於復國建國大業。屏絕個人本位自私的觀念,發揮五權憲法協調合作、整體的革命精誠,國家的既定國策,必須貫徹;政府的廉能政治,必須確保;而這亦就是說,憲法的精神,自當維護,政治的措施,尤其要切合非常時期國家的需要。不能憑個人意見或一部分的主觀,而破壞整個政體,以妨礙反攻復國的國策。因此, 總統期望五院政府同仁,都能明大義、識大體,相見以誠,相忍為國,一切以剷除奸匪毛賊,一切以解救大陸同胞倒懸為前提,一心一德,貫徹始終,來達成復國建國的共同使命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20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9-01